蜘蛛侠动画电影的雷点预警

小蜘蛛痴汉专用号:

【彼得帕克唯粉角度】


【彼得帕克唯粉角度】


【彼得帕克唯粉角度】


【【【【含雷点部分剧透】】】】




本篇将从彼得帕克粉角度分析影片,会尽量避免PP部分剧透,但是其他人会相对随意,有预设立场,如果你不是PP粉,请不要继续往下看。




我知道有很多PP粉纠结到底看不看包括我本人,想了很久,决定还是出来列一下这个片子对我个人来说不能接受的地方,以及它的优缺点。(尤其是雷点!)




首先,先客观说一下优点,这部动画电影的优点毫无疑问的是画面,画面我可以直接打满分,实在是太时髦了,将蜘蛛侠时髦值的点表现得淋漓尽致,太美了简直是艺术品。


不过翻了翻各种评论,感觉需要预警一下,动画部分地方刻意抽成12帧,不看美漫且习惯60帧的小伙伴可能会觉得卡成PPT。




音乐也非常棒,9分,没有什么可以挑剔的地方,葬礼部分的配乐一出来我哭的像条五百斤的大狗子。什么都不能阻止我的眼泪疯狂涌出尤其是配上老爷子的台词。




人设,凭心而论,客观的说,这部人设塑造除了彼得帕克之外,都不错,全部都可以获得8分左右的评价,MM的人设虽然大部分拿了别人的人设,但整体最后融合捏出的新角色也可以打8分。


(他本人漫画是个学渣、父亲也不是警察,而是个罪犯,他经常愁的都是不想变成父亲一样的罪犯,这也是为什么他性格会比pp要懦弱的一个重要原因,电影之中则将格温史黛西的父亲人设换成了他父亲的人设,其实会导致相当一部分他的人设令人疑惑,为什么父亲是警察且非常被关爱的他会这么自卑?自卑到都不敢上自己能上的学校?)


当然,漫画无关紧要,就像电影艾迪也和漫画艾迪差了十万八千里一样。


只谈论MM在动画电影中的表现,尤其是他最后的表现,是非常PP的表现,这一点致敬的很好。




佩妮全程都在cueEVA,熟悉EVA的小伙伴可能能get到惊喜,暗影和蜘猪侠都各有萌点,但这三个角色都属于挂件角色基本没啥用,不用特别期待。


格温虫起源仍然是因为她最重要的朋友彼得帕克死去了,人设改成了酷炫款的,很帅气,但是本片中她将有大量和迈尔斯暧昧的戏份,当然,不会真的盖章(这点倒是和漫画一样),并且最后给了一张朋友卡。


彼得帕克部分我最后再说。但我个人作为粉丝非常喜欢本片中的彼得。




再说剧情,这个其实出乎我的预料,我认为这部电影比我预期的剧情要差一些,我本来怀着9分的预期去看的,实际剧情给我的感觉只有7分。几乎所有的主线剧情都没有任何让我觉得出乎意料的地方。每一个剧情开始都让人能猜到结局,这个可能是因为我看过较为大量的蜘蛛侠作品,蜘蛛宇宙觉得已经看过nnn次了,也很难觉得非常惊喜。如果第一次看蜘蛛侠作品(或者蜘蛛宇宙)的话,对于剧情的分数可能会打的比我高不少。


当然这部的重点也不是蜘蛛宇宙,而是蜘蛛侠迈尔斯的起源。剧情其实不错,但是实在是有点老调重弹,我非常不能够理解的一段剧情就是为什么要让迈尔斯也死叔叔,原作有这样的剧情吗?如果是为了让MM醒悟身为蜘蛛侠的责任,那么PP的死亡已经足够推动了吧。




彼得帕克失去本叔是因为这确实有他的责任,他没有阻止劫匪,即使他可以,不管因为什么理由他都放过了对方,结果导致本叔的死亡,这份悔恨塑造了他,成就了他,让他成为了蜘蛛侠。




但迈尔斯的起源,他成为蜘蛛侠的原因,则是因为彼得帕克死了。这件事本身已经足够成就他了,我个人非常不能理解为什么要让他也死一个叔叔,尤其是艾伦作为罪犯被老板金并杀了的情况下。


在这种情况下MM的叔叔死了,好了,造成的影响是什么呢?是为了激起MM向金并复仇的意愿?但是依然需要重复一下,蜘蛛侠彼得帕克已经被金并杀死了,MM作为目睹且无法阻止的人,已经有充足的理由需要去寻找金并复仇了,为什么还要加上艾伦的死?


这完全属于剧情重叠。如果要说这段剧情是为了激起让MM自控的能力,但是如果你删掉艾伦这场戏,你会发现根本毫无影响。因为这里仍然可以通过MM的父亲和他的一场促膝谈心(而根本犯不着死叔叔),来让MM意识到自己可以控制自己的能力。


也就是说,这段剧情几乎全部的意义就是为了cue彼得帕克的人生。




但同时,更令人费解的情况出现了,这部电影似乎一方面想要致敬经典来让人们对蜘蛛侠有熟悉的情怀(毕竟观众肯定会想哦,没错,蜘蛛侠就是要死叔叔的。不管他是不是叫彼得帕克,反正死了叔叔就是蜘蛛侠了。),另一方面则又有着想要打破常规超英路线,讽刺套路的行为。


具体举例就是一方面本片男主在毫无必要的情况下死了叔叔致敬彼得帕克的人生(漫画根本没这回事儿),另一方面又想要嘲讽死叔叔的套路,于是安排蜘蛛侠们在后面讲起了段子。


“我的叔叔死了……”“这么巧我叔叔也死了!”“哎呀我也死了叔叔。”


于是死叔叔就完全成了一个令人发笑的笑点了,死叔叔不再是独属于蜘蛛侠彼得帕克的,代表他一份无可比拟的悔恨和救赎的起源,而是成为了可以用来开玩笑的一个梗。


反正蜘蛛侠都是要死叔叔的,彼得帕克死一个叔叔,又算的了什么呢?大家都死叔叔,你一个人的悲剧又算的了什么?是不是起源又有什么好在乎的?




我没有在这段发笑,因为这一点也不好笑。


一个人一生的悲剧和信仰不是用来当做笑点消磨的。




但实际上这还不是本片我觉得最被冒犯的地方,我最不能理解的地方是,当MM第一次遇到平行世界PP的时候,是在这个世界的PP的墓前。


这点没有任何问题,MM拖着PP摔着砸着好玩也没有问题,这是个笑点,我能理解,但是当彼得帕克的墓碑都这么玩笑着砸掉的那一瞬间,我在电影院完全失控了。




我不知道什么样的PP粉能容忍这个剧情,导演还特意给了一个特写,特写什么?


特写彼得帕克被人坟头蹦迪坟墓都被砸?特写一个英雄死了之后,连死后的安眠都得不到?连墓碑都要被砸?这他妈是在和我开玩笑吗?


这得什么样的血海深仇才会安排这样的剧情?先给你一个令人落泪的葬礼,让你无法忘怀,在你还在为此哭泣的时候特写给你看他的坟墓被砸了?


我知道也许会有人解释说这毕竟不是故意被砸的,不小心砸了而已。但是请问这个镜头有任何哪怕一丝一毫的存在意义吗?




不砸彼得帕克的坟墓会对剧情有任何影响吗?




没有。


完全没有。


导演只不过是想抖个机灵,随便砸一下,就像他们可以拿叔叔死亡作为一个笑点消遣,他们也可以拿彼得的坟墓被砸作为一个“彩蛋”。




这是我在整部电影中最愤怒且没有之一的地方,我觉得没有人能够容忍自己心爱的角色连死后的安息都得不到,连坟墓都被开玩笑的,不小心的,不是故意的砸了。




其余的雷点我就不再详述了,对于PP粉来说还有可能的雷点是:


1.有致敬超凡2格温下坠的场景,但是接住她的不是彼得帕克,而是迈尔斯。


2.迈尔斯在觉醒之后回到了死去的PP的蜘蛛洞里面,拿走了彼得的遗物之一,也是他的经典战衣,将它涂成了自己身上穿的那个颜色,梅交给了他蛛丝发射器,这些都可以接受。但是在最后格温虫说这套衣服真好看的时候,他说的是,I made it.(这是我自己做的)


不太理解为什么上了层漆就变成他自己做的了。


3.结尾MM将会以完全取代PP的方式,代替他的所有一切,成为新一代的蜘蛛侠,会穿着他的制服(自己改了一下颜色),拿着他的蛛丝发射器,用他曾教过的招数打败敌人,并且会像彼得一样留下“你的友好邻居蜘蛛侠”的字条。




我对迈尔斯这个角色本身并没有意见,他融合出的这个新角色也没有很差,本身只是个正常的超英片男主的水平,并没有很好,也没有很糟,公正客观的脱离粉丝滤镜来看,给他打8分的人设完全没有问题。


但是我依然衷心建议索尼可以拉大一些他和彼得之间的差距,有些剧情实在是不必过于致敬,尤其是死叔叔,实在是令人无语。




最后,彼得


彼得是让我去看这部电影的唯一理由。


在他出场之前我看预告,嫌弃他中年危机落魄又loser,配音半死不活,居然身材还走样了有没有搞错,奔四的大叔出门还穷到没钱吃汉堡仿佛流浪汉,简直想把他开除虫籍。


但是在完全不抱期望的去看的时候,当他出场之后,我惊呆了……金发pp(已故的)非常完美白月光,但是这个落魄到家的中年危机虫,也依然是彼得帕克。


这是我真正的、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做硬核人设。就是当他出现的时刻,可以一瞬间让你彻底无视他身上的所有缺陷,让你接受之前绝对无法接受的设定,他站在那里,就是所有视线的中心。


只要他在的地方,基本上全部都是他直接控场。


我翻了这部电影非常之多的影评,不管是北美还是国内,都提到了pp是全片塑造最好的角色,甚至很多影评提到了一个说法,他是“灵魂男主”。


显然我并没有真的这么认为,本片中MM明显是主角,他有四段非常集中的戏份,占据的戏份比例是绝对的男主级别。


之所以会有PP戏份和MM相差无几的错觉是因为PP本人非常抢戏,他在的地方基本上就仿佛他是男主的级别的抢戏。把他赶走才进行大决战是个正确的选择,他实在是有点抢戏过头了。


我没有给pp人设评分,因为老实说我觉得实在是有点欺负人。




彼得就是彼得,他没有任何开挂的地方,除了基础的蜘蛛能力之外什么都没有,落魄,头发上还有白发,生活一团糟,每天吃垃圾披萨,身材都走样了,还投资失败,被离婚了几乎一无所有。


但是就是这样的彼得,能让我被一个奔四的沧桑大叔数次萌笑了,也能让我几乎落泪数次。


平凡而伟大。




他什么都没有,他也永远都是蜘蛛侠。




该不该去看这部电影,作为PP粉,我个人仍然推荐PP粉去刷一次,金发逝世的pp非常白月光,虽然死的很快也很简单,但是葬礼依然是全篇最大的泪点。落魄pp则是本篇塑造最好的角色,我爱他(。


我甚至翻到不少影评说看了这篇电影终于明白为什么蜘蛛侠会是彼得帕克(大意)其塑造可见一斑。


该片电影的雷点我基本上都已经列出了,就我记得的部分应当没有疏漏,我知道它们对PP粉来说也许是惊天神雷,墓碑被砸那段我真的是差不多在电影院眼前一黑,这段居然完全没有人跟我预警一下,我恨。


但是PP还是值得!!!!!!!!!


为了不剧透PP部分,很多详细部分我都没有再加以评价,但是总而言之,哪怕是落魄大叔pp也非常苏、非常可爱、能让人被他可爱笑起来好几次,也能让人感受到他的靠谱,有几处真实为他落泪,是语言无法描述的美好。


他也是真的让我意识到,我可以不在乎他年老还是年少,我可以不在乎他是否长了白发,是否有了小肚腩,是否过的一团糟。


我依然爱他如初。




最后的最后:我真的。受够。蜘蛛侠之死了。


我真的不想要影片中那样全世界都给他的怀念赞誉,不想要鲜花,也不想要再为他这样哭泣了,我今年已经为他哭了八百回了就算我的眼泪不值钱也可以淹没漫威总部了。


我只是想要他活着。


但是为什么这个简简单单的愿望,总是那么难以实现?



评论
热度(13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