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成为键摄的三点忠告

seal•浪摄派:

(器材收藏党以及随意买的土豪请绕道)




1. 如果你觉得器材限制了你的发挥,再更新器材。


这个其实是一个学长在给当时被器材烧昏了头的我的忠告。


当时刚入坑,看各种L头就觉得帅,要当成桌面欣赏;每天刷淘宝以及各种二手器材网站,梦想着很快就会拥有这些出大片。


但是实际上呢,


可能当时就会调个iso光圈这些,刚刚会拍拍活动照片,拍拍人像,可能连相机的有些菜单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连相机的一半功力都没有发挥出来就想要新的相机。木桶效应,我才是整个系统里的短板而不是相机。天天做白日梦当一个键摄,反而影响了我去学习如何提高技术。


每个相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这世界上永远不会有最完美的相机。(最好的办法就是全买,但是我穷)我希望能靠我自己的技术去弥补相机的缺点。比如说5d3,垃圾宽容度,我基本上出的图每张都做过包围曝光过,当时不按三五张,心里都没底。如果实在是没有办法弥补,那就只能买买买了。


简单反思一下,多少人用2000w像素机器的人天天从不输出只发朋友圈还想着换5000w像素的机器。




自从学长跟我说了这句话之后,并告诉我要问自己“为什么要买这个贵的”"为什么不选某个更便宜的"。所以我每次要买什么大件,都会把同一类别的几个东西都列出来然后进行对比,然后再买。即使这个东西买回来我发现了它的不足,我也会再把这个表格拿出来补习一下它的优点去说服自己用好这个器材。



这个是我纠结更广的广角时候列的表格。当时有TSE17,15ZE和1124三个选择。绿的是优势,红的是劣势。所以我就选择了TSE17。现在它也是我的风光主力。





这个是我4年前,纠结要买a7r还是df时候列出来。当时有60d和一些L头,在考虑用一个宽容度更好的全幅然后等5d4。因为a7一代各种缺陷,最终还是抵住了转接的诱惑买了df。我对手感操作的要求更多一些,df用的也很称心,这机器和60d一样大却是d4的传感器。


这样做有一个好处就是我很少后悔自己买过的东西,不局限于相机镜头,还有很多电子产品。我也很少折腾器材,买了就一直用下去。(当然如果就是想买来玩玩,过一阵就卖掉的土豪请随意……)




2. 技术决定下限,器材决定上限,审美决定极限。


这句话大家都听过吧,我觉得我也不需要解释太多。我经常和人说,手机不会拍照的去找木西,周游;截幅不会拍照的去找Lu_Di。这些人用手机拍的照片总让人有种想扔相机的冲动,你可以从一张手机图中找寻他们构图的精髓和色彩的调和。另外懂得科学上网的同学还可以看看以前老drtv的Cheap Camera Pro Photographer Challenge。那些特别专业的摄影师拿着几十块钱给小孩子玩的相机拍出近乎商业大片的感觉,真的很帅。


但是好器材还是必须的,比如某些极端情况,我要拍银河甚至深空,肯定需要一台高感好的机器;我去拍足球比赛,至少也得需要个400mm的头吧。我要在棚拍里拍一个高速动作,我肯定需要一个频闪很高的灯箱吧。种种我就不枚举了。


最后说一下审美。这玩意不分对错,没有好坏。但是审美是唯一限制发挥的门槛,无论是从前期的拍摄,构图还是后期的修缮和调色。同一个地方,同一个机位,不同的构图,不同的色调,摄影师想要展示给观众看到的都不尽相同。





少关心那些无所谓的参数,多多看看大师们的图,体会他们的构图和调色的精妙之处,最后形成自己的风格特点,让别人膜拜,才是最终目的。




3. 下一台相机永远更好,但是最好的相机永远是手里这台。


永远有无数理由更新器材,作为一名合格的键摄必须说出来一万条。但是穷,没钱,只能做梦用高端的器材出大片。最多每次路过店里把玩瞻仰一下,仅此而已。与其做白日梦,不如老老实实搬砖。手里的机器再差,也是你的好伙伴,能帮你出片;商店里的机器再好,你也用不着不是么。知道机器的缺点,然后想办法用技术去弥补去完善手里的机器,努力学习更多技术提高自己的水平才是最重要的。




(其实是给佳能新加坡供稿的东西,自我感觉良好,分享一下心得,随意喷……)





评论
热度(368)